close

 

"巴別塔之犬"---看書名我恐怕會覺得它是訴說狗與人相親相愛的寓言故事

實際閱讀才發現它是訴說人類的兩種欲望---渴望被了解,渴望了解 

 

 

 

 

 

我喜歡這個開場白

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事就只有這樣——十月二十四日的那個下午,我的妻子蕾西.藍森從後院的蘋果樹上墜落而死,當時現場除了我們養的狗蘿麗之外,沒有任何目擊者。那天不是周末,鄰居們都不在家,沒人把窗戶打開坐在廚房裡,因此當我的妻子從高處墜下時,沒人知道她是否驚聲尖叫、是否哀鳴,或根本沒發出半點聲音。那天不是假日,鄰居們沒人利用晚秋的好天氣在院子裡整理花園,因此當她落下時,沒人看見半空中的她是縮成一團、是展開身體,或只是張開雙臂迎向遼闊的天空。
意外發生時,我正在大學的圖書館裡準備研討會的論文,那天傍晚還有一堂研究生的課要上。要不是因為我看到一筆資料和蕾西一直想看的電影有關,而迫不及待打電話回家想告訴她相關的趣事,那麼我可能和過去一樣,在教完這堂課後和研究生們一起去喝啤酒,開開心心和他們共度幾小時時間,而完全不知道我家院子的泥地上已蹲滿了警察。

 男主角保羅在妻子蕾西過世之後,開始教導羅莉說話,試圖了解蕾西的死因。故事就這樣開始。在教導羅莉說話的過程中,保羅不斷的回憶從最初與蕾西相處的經過,蕾西的每句話甚至於每個之微小細節。透過這些微小細節的描述,讀者會慢慢進入他們的世界,可是很遺憾的我們也會發現,保羅跟你我一樣,對自己妻子的了解既清晰且模糊。

其實看完之後我很用力的思索了這個書名,"註*巴別塔本來的意義",'彷彿有某種叫做溝通的東西是人類所渴望卻不可能真正得到的,因為這個恩賜早已被上帝剝奪。不管多親密的人都不可能真正被了解,這句話聽起來好悽涼喔。

蕾西表面上活力四射,有很豐富的情感和幻想,內心卻有一片黑暗角落,是在怎麼親密的人都無法觸擊的,保羅有沒有教會羅莉開口說話呢,這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吧,但是他慢慢的了解他的妻子不是他所曾經眼見的真實,是絕對的嗎? 沒有答案!

對於我自己,我喜歡你用單純的眼光看我,但我痛恨你以為你所了解的就是真正的我,更不可原諒的是透過你的語言詮釋我。可是我樂於讓你以為這就是我。

我喜歡保羅最後的句點

『我記得我的妻子身穿白紗的樣子。我記得她在婚禮上走向我,雙手抱著一束鮮紅色的捧花。我記得她生氣不理我的時候,身體僵硬的有如一塊石頭。我記得她睡覺時的呼吸聲。我記得雙手抱住她的感覺。我記得,我永遠記得,她為我的生命帶來了慰藉,也帶來了悲傷。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的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我發現,記住她原本的樣子,就是我所能送給我們彼此的最佳禮物。』

 

推薦延伸閱讀:深夜小狗的神祕習題,

小花閱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