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澤直樹的經典名作『怪物MONSTER』是我這幾天才開始看的優質好漫畫,因為太入迷了最近每天都很晚才睡覺,又因為太喜歡了,不忍心直接拿最後一本來偷看結局。最慘的是每天晚上看完腦袋還一直動啊動,思索故事的始末,產生了恐怖的失眠。男主角天馬賢三原本是一位汲汲營營於名利的出色腦科醫生,但某次他因為偶然浮出的醫德,捨地位崇高的市長,救了一個生命垂危的小男孩-約翰,小男孩因此獲救但市長也掛了,自此天馬的地位一落千丈,不但被醫院打入冷宮,連身為院長女兒的未婚妻也離開他。正當天馬一籌莫展之時,院內高層發生一連串的毒殺事件,小男孩和他的雙胞胎妹妹也離奇失蹤,天馬雖然因此升官,但圍繞在他身邊的殺人事件卻不斷上演。幾年後,天馬突然發現自己當年奮力搶救的小男孩,很有可能是殺人不眨眼的怪物,他開始思索正義的意義,並展開追查失蹤的小男孩兄妹,意圖親手了結因他所起的怪物。

 

 

在追查過程中挖掘出幾乎為世人所遺忘的『511孤兒院』。約翰出自於東德時期的511孤兒院,這個孤兒院是一個所謂「教育的人體實驗場」,目的在訓練完美的殺人機器,並透過特殊的課程將其洗腦,使其忘記所謂的本能反應—快樂的感覺、痛苦的感覺、傷心難過的感覺等等。僅僅用幾句話就煽動五十幾名院童自相殘殺無一生還的約翰被東德特務視為比希特勒更為出色的民族領袖,具有天生的領導才能。但真正的惡是無法為人所操作,約翰雖視殺戮為無物,他對世人的所欲的皆無慾望,他代表的是完全的惡,無目的的殺戮,無情感的冷酷伴隨虛無的破壞衝動,毀滅一切光源將世界帶到終極的黑暗。

 

故事的主軸切入點應該是長大成人的約翰第一次面對天馬醫生所講的一句話:以前 對你而言 生命是平等的,所以我才得以生還,但是你也已經發現到了吧?對任何人都平等的......唯有死而已。

這個漫畫牽涉到心理分析、歷史、犯罪學及倫理學的範疇,作者精巧的安排每一個角色,環環相扣,有漫畫少見的故事性及廣闊格局。比較特別的是整個故事跨越德國及東歐地區,唯一的日本人只有天馬醫生,大概也可以說明日本人英雄主義,振奮民族虛榮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