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跑去看了期待已久的電影「盧安達飯店」,大概開場三十分鐘我就開始哭起來,而且到不能自止的地步,到最後我幾乎是哽咽,真是超血淚的一部電影。

其實這部片是2004年的電影,台灣卻在最近才引進,只有兩個院線上映,賣座普普。

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1994盧安達種族屠殺,盧安達境內分為兩個主要的種族胡圖族跟圖西族,殖民時代盧安達為比利時的殖民地,比利時人晉用圖西族人管理盧安達,但在去殖民之後卻把政權交給胡圖族人,因此種下種族衝突的根源。1994年胡圖族的總統為圖西族軍隊殺害 ,爆發大屠殺事件,胡圖族大舉殘殺圖西族人,並以殲滅種族為目標,故此不分男女老幼不能倖免於難。

本片的男主角Paul為四星級飯店經理(胡圖族人),由於飯店經營的因素,平常多方結交國內外權貴人士,以小人物式的卑微戰戰兢兢的打理整個飯店,討好權貴人士。他的妻子及絕大多數的朋友皆為圖西族人,內戰未開始之前,種族之間的差異並未影響盧安達民眾的生活。

本片的第一個起承點應該是Paul一家人躲在院子裡面眼見他的鄰居為叛軍殺害,他的妻子問他:你是不是可以做點什麼。Paul回答他:我平常努力討好那些權貴人士,就是為了怕將來有一天可以拯救我們的家人,這人情必須用在最重要的關鍵點,請你不要再說了,這件事情就聽我的吧。

在大屠殺發生之時,聯合國維安部隊雖進駐盧安達,卻下令不得開槍,不得有任何的武裝干涉,最後更直接撤離使館及歐美人士,漠視八十萬人於一日之間屠殺殆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飾演記者的Joaquin Phoenix(瓦昆菲尼克斯,帥哥喔)拍攝了大屠殺的場景,Paul表示希望能透過這個影片的播放引起國際的關懷,但記者卻告訴他:我想這是不可能的,絕大多數的人在看這個畫面一定會說:『天啊,這真是可怕』,然後繼續吃他們的晚餐。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當歐美人士撤離這間飯店時,天空漂著毛毛細語,飯店服務人員一如往常的撐著傘護送客人搭車,這名記者不斷的說:請你們不要這樣,我覺得真是好羞恥。 
穿西裝的先生就是真實的Paul喔

根據統計,在一百天內,整整屠殺了一百萬個盧安達人,本片雖沒有太多屠殺的血腥場面,但卻運用令人深刻的場景來強化人們對於殘忍屠殺的映像,如男主角Paul在不知覺得狀況下,坐在車子裡面從屍體上癲波而過,盧安達人面無表情茫目的看著一個個白人丟棄他們而去。而原先僅僅想保住一家大小的Paul,運用他與政商的關係,收留了許多圖西族人,使他們免於被屠殺的命運。幾次幾乎崩潰的他,支撐他的其實是對家人的愛及求生的本能,但逐漸的將小愛化為大愛,當他原來有機會帶著家人逃離飯店時,他卻選擇讓家人先行離去,只因為感受到一股使命感。

這部片第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在片尾,以好萊屋式的風格來看,每一個描述英雄事蹟故事的結尾總不免有些濫情的畫面;主角受萬人朝拜,面對大家的感激之情留下點滴英雄淚。但男主角卻只是帶著一家子默默的離開,並沒有太多灑狗血式的熱情,即使是英雄,最初與最後追尋的也僅僅是一家子安身立命的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