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熱愛恐怖電影的人,凡是說的出名字的恐怖電影,我多半都看過,這幾年又特別熱愛日本出品的恐怖片.真子系列美一集(包括日本版跟美國版)我可是都不錯過,甚至還帶著同樣熱愛恐怖電影的郭媽媽一同觀賞.不過這幾年日系跟韓系的恐怖片特別受歡迎.基本上我覺得跟彼此的生活環境有相當的同質性有關,簡單說也就是一般認為鬼會出現的地點及形式大概都差不多.根據多年的經驗,亞洲人基本上都相信鬼會從廁所水井等等跟水有關的地方爬出來,真子跟花子就是很好的例子.相信在台灣讀過小學的人依定都聽過有個小女孩被遺忘在廁所,經過一個暑假才被發現的故事.或者是操場上的籃球架上有吊死的小朋友的故事吧.因為這樣我從小隊沒有人的校園充滿恐懼感.

至於西洋鬼片對我來說共鳴就少一點,這麼說吧,比方說我最愛的西洋經典"大法師"雖然庫到不行,尤其小女孩從樓梯上到著爬下來那段實在經典,還有那個頭會出現三百六十度大轉彎真是讓我愛到不行,還有我喜歡的恰吉娃娃,那種邪惡感讓從小討厭人型娃娃的人變本加厲.不過西洋鬼片倒是常出現沒有理由的鬼,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比方說就是想殺人可是沒有理由.比方說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或是噩夢系列的福來迪.離騷有云,子魂魄兮為鬼雄.西方人這樣詮釋鬼太看不起鬼了,就算是鬼做事都是有理由的.

亞洲鬼片有趣在於,想解決鬼出現的問題,一定要回碩既往,也就是尋找他出現的原因,比方說真子,見鬼,鬼來電等,要知道鬼先生小姐為什麼來到人間才能消滅他..西洋鬼片就在於尋找消滅他的方法而已.所以整部片完全著重在於跟鬼打架.再者亞洲的鬼比西方鬼來的神奇有趣多了,他們靠超能力就可以殺人了,根本不要自己動手,西洋鬼比方說恰即娃娃跟傑森什麼的,都得跟凡人動手動腳的,這點我也要大力抗議,他們畢竟是鬼,總要有點超能力吧.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也許這個文化的根源有點關係吧,西洋人的文化元自於希臘羅馬文化,在他們的眼裡,奧林匹克山的諸神們有著與一班人同樣的七情六慾,他們的決鬥所用的是與凡人同型的武器,人類甚至於有機會挑戰諸神.所以西方人有著人定勝天的概念吧.相較之虞,亞洲人則較為宿命,一但成為靈魂的狀態所代表的是來自於另一個世界的力量,那種超能力是不需要透過凡間任何有型的媒介來發揮的.呵呵至於這套哲學觀點,恐怕得請教十荒老人囉.

有機會一定要來用當年寫歌德先生看中國的態度來好好分析一下,呵呵

有趣的是,照道理說,恐怖電影使男人產生保護欲,看著身邊的女生一副驚嚇的樣子,最適合發揮騎士精神的時刻,不過根據我的調查,大部分的男生都怕高又怕鬼.所以囉,我們很少看到兩個男人去看恐怖電影,不過卻常看到兩個女生去看恐怖電影.男生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