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我都覺得人一定為了某件事情才會想活下去
想想看活在世界上喜樂歡愉少,悲苦勞頓高
除了上帝告訴我自我了結會下地獄外
實在看不出來漫無目的的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命運,人又要何去何從勒
如果自我了結是唯一可以對抗造物擺佈的方法
那該說他是勇者還是懦夫呢?
這兩天看完了"燦爛千陽"心中隱約了解
原來"活下去"就是一種目標
這本書的作者胡賽尼赫赫有名
寫過追風箏的孩子
講到這裡一半的人應該會開始躍躍欲讀
內容不多說
反正大家應該都會拿來看
我對伊斯蘭世界其實沒什麼好感
大概是我特別討厭假傳統之名行壓榨之實
想想看一個國家裡,如果只容許一半的人發揮其智識
壓抑另外一半的人智識上的成長
這種國家能進步到什麼程度呢
這種國家總是大嘆國際世界的不公平
但其本身的社會就是一種不公平的結構
還有什麼資格講不公平呢
政治實在不是我的評論焦點
任何一個民族所秉持之傳統價值也許必須要被尊重
外人無權謬論之
但是在違反某種基本且普世的對人格的尊重
卻又是另話了
書中的兩個女主角嫁給死老頭展開他們悲慘的人生時才15歲勒
想想看我15歲在幹麼
原來僅僅是空間不同,卻彷彿天堂與地獄
神奇就在不管命運怎麼乖違困厄
這兩位卻從沒想過自我了結這條路
也許書的最後所引述的詩句可以說明
約瑟終將重返迦南,何哀傷之有
茅舍終將成為玫瑰花園,何哀傷之有
倘有洪水將至,奪走生靈
諾亞方舟必將在暴風眼中指引你的方向
何哀傷之有

如果追風箏的孩子是一本關於贖罪的勇氣的故事
燦爛千陽該說是一本關於生存勇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