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撘娃娃車的生涯已經快要一個月了

每天早上天剛亮的時候鬧鐘響起

我會在掙扎中起身開始一天的準備工作

清晨06:45準時出門

早上的公車裡擠滿了一邊打瞌睡一邊看書的學生

有一天早上聽到兩個學生在討論未來填選的志願

甲:那你覺得讀什麼才容易找到工作

乙:讀商啊,最少不會沒工作

甲:反正我也沒特別喜歡什麼,可以找到工作就好

乙:對啊所以後來我才去讀護校,一出來最少有工作

聽到這裡

我突然覺得有點替他們難過

年紀輕輕就開始憂鬱未來失業的問題(這種心態大人是不是得負點責任啊)

沒有想過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地方

當然他們應該也很同情我馬死特畢業還在混小秘書

讀德國文學又讀西洋史

反正什麼沒錢賺就讀什麼

花了一堆錢和無數青春的日子

可是如果時光倒流我還是沒有後悔我的選擇

學歷史雖然不能讓我賺大錢

可是卻可以讓我生活永遠不無聊

讓我生命中每趟旅程中感受比別人更深刻

當然我沒有辦法從歷史裡面學到什麼教訓

也沒辦法從歷史股價曲線找到股市漲跌的法則

可是因為培養了很多無意義事情的鑑賞能力

人生因此多姿多彩

當然光是唱高調是不行的

可是我還是希望現在的小朋友

能在憂心工作前途的同時

也想想自己真正的興趣,培養一點人文素養

最少這些對你們來說無意義的東西雖然不能make food on the table.

但最少可以make your food on the table more delici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