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此觀看新聞片段

昨天看到新聞,三立電視台新聞部製作的「二二八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

竟將原本是國民黨軍隊在上海處決共產黨的畫面,移花接木成二二八時期國軍迫害台灣人的影片,

而且節目中完全未有任何特別標示與說明,一邊吃麵的我真是太太太錯愕了

根據東森新聞表示,該畫面是一段約20秒的黑白紀錄片

起先是幾名軍人從一輛卡車押下一名男子,這男子身穿白衣,雙手被反綁,背後插著木牌

向前走了幾步,一名軍人就在大街上將他槍決。接著又有兩名軍人,各自押著一名囚犯

先要他們跪在地上,然後一一處決,一旁還可以看見許多民眾圍觀。3名人犯都是被手槍近距離直接槍擊後腦,

中彈後立刻倒地, 內容駭人。新聞還表示,在三立的特別報導中,那段畫面前後出現了6、7次,其中一次是做為

主持人串場時的背景,其他都用在敘事中,例如講到國軍登陸基隆,「見人就抓,抓了就殺」,配的就是這段影

像。在沒有特別說明或標示的情況下,一般觀眾必定理所當然地認 為這就是二二八當時國軍槍決台灣人民的實況;

更何況,製作單位還在畫面左方打上字幕:「二二八走過一甲子,血染基隆港, 碼頭屠殺紀實」,明顯移花接木,

誤導觀眾。

我不敢相信專業的新聞從業人員居然幹了這種事情

雖然我們早就知道三立相當具有政黨色彩

但是用這種方式來誤導大眾,真的令人不齒

這讓我想到民進黨執政已近八年,二二八的研究依然是停滯不前,除了把國民黨描寫成無惡不赦的暴政政府

其他絲毫沒有長進,我不曉得是否是否政府有意不使真相完全揭露

以確保利用二二八悲情事件的政治炒作價值

一直到現在,三立依舊堅持自己的立場,主播陳雅琳還說:「我們做電視需要畫面,總不能由我一個人從頭說

到尾吧, 畫面主要是呈現屠殺意象,並非指當初原事件的畫面。如果這樣就是誤用或誤導,那戲劇部分如果要

表現人被帶走的畫面, 由演員來演,這樣是不是也是誤導呢?」還有更扯的,陳雅琳還說:「我們沒有在畫面上打

出『二二八事件畫面』的字樣, 就表示畫面內容不見得全是二二八事件,所以才打上由『阮朝日紀念館提供』等

字。不要把別人陰謀化,太可怕了。假設 今天我們要呈現第三次世界大戰,但還沒發生該怎麼呈現?是不是只好用

其他戰爭的畫面?」

講出這樣的話我個人認為他完全把觀眾當白痴

如果三立堅持這些影片都是紀錄片,花子以為如果以這種邏輯,我所熱愛的玫瑰銅鈴眼和台灣秘密檔案,

都算是紀錄片了啦

其實我希望三立能夠再次播出這個特輯,是不是強辯大家看了就會了解吧

不過很無聊的花子也上了三立的討論區

其中有人說:如果你覺得有問題,不然我們請三立在重播好了,只要在畫面上加註"此畫面是引用國民黨在上海屠殺

畫面"不就得了, 只是我覺得很好奇,為什麼聯合報只在意整個二個小時的節目的那誤植20秒的內容,怎麼不去把

焦點放在國民黨的惡行 原來在聯合報眼裡,國民黨的名譽受損比屠殺人民還嚴重喔

看到這段話,我笑了,國父說得對,主義果然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啊

另外還有很多好笑的

真相大考驗的新聞評論(點此觀看)

花子還突然想到,研究歷史可真是越來越充滿挑戰性了

首先我們要有柯南的洞察力,再來我們要能強忍面對荒謬世界的狂笑

以後會不會有人寫:從玫瑰同齡眼論述台灣當代社會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i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